開展後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久違的假日整個人都處在半昏迷狀態...

星期一收到蔡親自簽名送給工作人員的謝卡,雖然我不是粉絲沒特開心,不過覺得蔡先生試圖表達對辛苦工作者的了解,心理上就滿欣賞的。

大廳的《不合時宜-舞台一》很是美麗-尤其晚上倒映在玻璃上,雖然插滿燈管後空間略顯得擁塞,站在下面也不是太安心。源於恐怖主義的創作理念,經過藝術家的手變得絢爛,汽車爆炸的可怖場面,轉化成了花火般綻放在美術館裡的大廳。這麼衝突的表現,果然不合時宜。

《不合時宜-舞台二》 跟《撞牆》的展廳,佈滿了100多隻動物,他們之中的每一個都痛不欲生,不管是萬箭穿心的老虎,或是迫於生物本能奮勇向前的狼,這卻是我最想久留的一間展廳,靜靜佇立在旁,彷彿也可以感受身邊那隻動物流竄的血液。蔡的作品不難理解,而且有足夠的氣魄和爆發力。

《海峽》的表面波光粼粼,那是台灣海峽的實體,看得到、摸得著的一道海峽,連方位都跟真的海峽一樣,我突然覺得,那該做成實心的一整塊(事實上中間是空的)。

對《台北收租院》沒太多感情,說實話我看不出作品跟台北的連結。但是四川的原著我倒覺得很不賴。

自從看過《遊走太魯閣》後,我就開始欣賞起爆破作品,不得不承認想到用火藥來創作是個令人讚賞的idea! 那些爆炸過的痕跡,確實也恰如其分地展現了奇妙的力量,但是晝夜並不合我的胃口,反倒是喜愛《鎮魂》和《鱷魚與太陽》。鱷魚與太陽

覺得蔡的作品名稱都起得很好,光從作品的名字就可以讓人充滿想像,很難選擇自己最喜歡的作品,當對大部分的作品都花了心力;看它們從無到有的過程,說實話比單看作品精采得多。雖然難免感到這是個過度綜藝化的藝術家,不過也是因為他有得以綜藝的本事。

總之,是我喜歡的展覽。

蔡國強 泡美術館
蔡國強官網
(Flickr可以找到大部分作品的照片)

延伸閱讀:異議文化-泡美術館或逛藝廊?
名列且身陷大藝術史之後…-專訪藝術家蔡國強

 工作日程 
《迴光》的工程表,相關工作人員都在板子上簽了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