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常難得館裡這檔期的作品全都很優秀-我的意思是很好看,從地下室到三樓都吸引人,連我一向興致缺缺的典藏展都是經典好物,沒看過的人趕快去看一下啊!一輩子沒進過美術館的人生不完整啊!!

激情心靈是相當有趣的一個展,雖然錄像展總是必須花非常多時間才能看完作品,所以很多作品往往只能看到局部,不過這次的激情心靈和我不久前去看的大幻影都算有相當不錯的作品,滿值得一看~總共展出17位藝術家的18件作品,其實很多作品很難形容,沒有一定的心得或感受,也未必看出什麼端倪,確實是激出一些火花或漣漪,只是我捉不住它們,他們倒是有捉住我的眼光,還有幾件使用了比較特殊的展示方式,在錄像藝術中,我想對於觀眾會是輕鬆而有趣的經驗。

辻直之的《童饜》一定是最多觀眾喜愛的,因為有故事情節,比起其他作品更吸引人。內容是描述一對兄妹逃離吃人的父親,在過程中卻遇到巨人和女巫,很容易讓人想起兒時看過的童話,但這似乎殘忍許多,隱約反映著創作者的童年經驗。作品是用炭筆在白紙上作畫,再以16釐米攝影機拍下每張經過塗抹、擦拭或添加的靜態畫面,童稚的筆觸和不乾淨的畫面一反平日的觀賞習慣,但我喜歡。

小瀨村真美《四季草花圖》那間和室也很讓人著迷,一踏進展間就有濃濃的榻榻米香味,映在秀麗門上的浮世繪景物,是醇厚的日本味兒~坐在榻榻米上整個人就可以鬆懈下來。

五島一浩的《建築師之死》非常細膩,有電影般的效果,我想該找個時間再去看一次......

壓軸的作品是澤拓的《盒子》和《青天霹靂》,我說不出特別的感覺,但滿喜歡《青天霹靂》,不論影像是真或假,是幻想或超越現實,總是我的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剛剛翻了一下我的BLOG,這兩三年看過的展覽有7.80個(是真的有在看,還不包括瞄過去那種),主要的原因是興趣,一方面也希望對得起自己的工作;在美術館工作的自己其實沒有任何藝術底子,硬要說也只有大學混過的西洋藝術史-早忘光了,即使考上研究所,也幾乎沒有藝術史或藝術理論這方面的課,在某一些工作的時刻,我確實有不踏實的感覺,所以總挑著有興趣的課或演講聽,自己喜歡的展覽猛看,其實吸收的效果很有限,不過總是安慰自己:即使我的吸收能力只有10%,看了10次也比吸收能力80%的好。展覽對我來說還是興趣的比重大些,看展覽的目的(或效果)還是丟掉比得到的成分多些,不想為了得到很多,而失去了原本看展覽的樂趣和"過濾"的效果,畢竟透過展覽拋卻不愉快或繁雜的心情,已經成了我大口呼吸的必要條件。

所以,看不看得懂策展論述不再那麼重要,是不是了解每個作品也無所謂,雖然我喜歡當代藝術,就是因為透過這種介面,可以接觸到很多我原本的生活中不會去碰觸的事情,不過 也用不著太貪心的,就像看一本書、聽一場講演,我總是覺得只要有其中一句話能記得一輩子,在適當的時候發揮功用,也就值得了~

延伸閱讀:石田尚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