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再不休,之前的加班就變義工,所以下午休了假到中正廟,一次看兩個展覽!

大幻影—新媒體藝術展2009台灣國際藝術節的系列活動之ㄧ,不過低調的可以,知道的人大概不多,展場是音樂廳裡的過道,實在不甚理想,因為作品都是錄像,需要一點時間觀賞,處在通道中來往的干擾太多,好在音樂廳大部分的時候經過的人也不會太多吧! Orz...

總共13件作品,其中3件看過,吳俊輝的《巴黎甦醒》2006雙年展出現過,現在看頭還是很暈,感覺一直看下去會引起精神性疾病。澤拓的《隱藏之樹》我超喜歡,看一眼就愛上,有一種迷幻和童趣,那作品像是一個美麗的夢境,據說他的作品都是在自己的小房間裡完成的,真讓人有無盡的奇想,我開始期待館裡的激情心靈。芭芭拉.薇瑟的《質變之屋 II》,在講空間和生活的變動,有很多動物和人物在組合式的空間裡快速的移動著,很有趣。直覺對鄭然斗的《鄉愁紀實》很感興趣,不過長達84分鐘的影片應該沒人有辦法在一條走廊上看完,只看了10分鐘讓我覺得好可惜。

這展覽的作品都不賴,可惜場地很糟,設計感十分現代,玻璃的反射卻形成非常嚴重的干擾,這點我總不太欣賞,我覺得能充分發會作品精神、讓觀眾舒適的接受作品是最重要的事,展場的美觀反而是其次,如果因為展場的設計感影響作品,就有些反客為主了!

最後,如我所料,王先生很愛將電影與作品連結,『大幻影』展名由來為法國導演尚.雷諾(Jean Renoir) 1937年的經典寫實主義電影《大幻影》(La Grande Illusion)。據說電影也是部精品,不知哪裡有得看?『大幻影』導演自述,「總是在透析事物的表象後才漸漸觸摸到其內在的真相」,在數位時代中,發達的影像技術彷彿一把魔杖,讓所有的『真實事件』可以重現,其擬真的程度比現實世界更真實。當代人類習於浸淫在絢麗的影像世界中,對於生活中所接收的真實經驗卻反而產生了疏離。逐漸地,虛擬的影像世界取代了真實世界,而人在其中反而更自在愉悅。
真是可悲~

延伸閱讀:http://magz.roodo.com/event_view/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