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傑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藝術家,因為喜歡他的作品開始喜歡這個人,然後因為喜歡這個人所以注意他的作品。

今年的同一時段王俊傑有兩個個展,其一是在北美館內的大衛天堂-為了紀念他早逝的設計師友人。第一次在電腦上看這作品,直覺是與狀態計畫II很相似,後來在展場的五個螢幕前待了好一會兒,雖然我仍無法了解那畫面中每一個片段或物件想陳述的語意,但卻確實可以體會到展覽說明中那靈、魂、體共存的恍惚感;展場的影片不似電腦中成一段落,循環不止的播放看不出終始,五個有時間差的螢幕和超越現實的畫面錯亂了時空,搭配著影像的嗡嗡聲,加強了空靈的感受,那是我看完這作品第一個想到的辭彙。掛在牆面上照片中,飛機飛離的那一刻,總讓我好生惆悵,像失去了什麼似的;而我尤其喜歡的一幕,是飄在空中的鋼筆,在信中寫下對大衛的思念:"一切顯得平板,像是一片佈景",看似失了溫卻濃稠的情感瞬間湧上~ 那空曠卻擁塞的展場,待上整整一天我也不會感到寂寥,對我來說,那是得以療傷的位置。

試圖讀完陳泰松和黃建宏的評論,只有如排山倒海的挫折感,我想我與藝術的距離,便是此番如哲學般的辨證,總覺得藝術該是普羅大眾的而不是藝術圈的,應該透過生活的角度來閱讀,充斥著德希達或布希亞的論述或許高妙,卻偏離了藝術的原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午去了伊通,看另一個系列的另一個展覽,克里南特星-彷若故事性的陳述著千年之後人們的新生。那個展覽,是結束也是開始,看著那些文件的我,也許應該在3214或是4963年的克里南特,而偏在2008的伊通,又是一次混淆時空的遊戲;不同的是在這次的遊戲中可見驚喜,熟悉卻陌生的聖光、似曾相識的阿哥號第五型、不清楚是繪本或文物的簿記......
創作自述的頭一段話:『不管隱身在星辰背後的是什麼天神般的力量和主權,普爾提醒自己,對普通人來說,重要的只有兩件事,那就是愛與死。』也許不論身在3002的Cllinan+或2008的ITPARK,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喜愛伊通三樓外的小陽台,帶一點希臘式的風情,在沒有艷陽的清朗午後,坐在那裡十足是種享受,不會受到任何干擾,十分欣喜的順便讀了Bibless,愉快非常。

大概是認識王俊傑比較多,總覺得他的作品與其人如出一轍(這也是理所當然吧)! 光亮的外表帶著點不真實,一如平整的水面因為沒有一絲漣漪讓人感到困惑,虛實之間分不清真偽,近在身前卻可望而不可及,這恐怕也是深深吸引我的原因。

 
順道去了一趟一直想去都沒去的非常廟,是一個我既不知名也看不懂的展覽,說不上喜不喜歡,倒是挺愛非常廟的空間,那出奇不意中幽微的光線與氛圍很對我的味。

 

2009/05/03

昨天第七屆台新藝術獎的得獎者出爐了,我想我應該恭喜一下王先生,託他的福,我的BLOG應該有多一點人氣。說實話,大衛計畫是我看過的藝術作品裡屬一屬二精緻的(雖然藝術品不盡然該用精緻與否論高下),儘管沒有當面稱讚過這個作品,但著實是很喜歡的,在心底就認定是第一名,它符合了我對藝術品的認知-美與感動~ 實至名歸吧!得這個獎相信對創作者的心意和實務都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