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數年前,在那個盛行轉寄email 的年代,我曾經洋洋灑灑寫了一篇「寫email的禮貌 」給我通訊錄裡的所有人,也不知道是因為熱潮過了,還是大家覺得我太機車,之後收到的轉寄信越來越少,我通訊錄裡的名單也直直落,但是儘管如此,我仍然很想再次重申網路時代的禮貌~尤其當我看到傅瑞德這篇「即時傳訊正在破壞你的人緣」。(所以這一篇,就等我下次遇到白目時再寄好了....)
MSN因為其方便性幾乎成為每一台有網路設備的電腦上的必備軟體,我自己也是愛用者,但是如同email,不當的使用方式常讓人為之氣結。不過若想與某人搞僵的話,倒是個很委婉的工具啊~
(項次愈前愈是極品)
以MSN惹人嫌的技巧:
1.自動把別人加入,而且在不自我介紹的狀況下就開始哇啦哇啦講個不休;或者是自動把別人加入,還問對方"你哪位啊?"
2.心血來潮就跟聯絡人打個招呼,但是對方回覆之後就毫無回應。
3.不管在不在線上,永遠都顯示不在,把所有聯絡人當白痴,睜眼說瞎話。
4.聯絡人傳來的訊息都當作沒看見。
5.不需要考慮傳訊的時候對方在幹嘛,反正問題一直丟過去就對了。
6.一句話超過一半是表情圖案或錯字,最好找那種閃爍個不停的,讓對方眼睛脱窗。
7.話說完也不用說再見,反正不想再說下去就閃人。

好朋友應該降:
1.加入新聯絡人應該先打招呼,說清楚自己是誰。
2.既然要掛在線上,就要有隨時回覆訊息的心理準備,不要有訊息又當作沒看見。
3.雖然有時候有些人真的不太想聊,但是一直離開也太假了,偶而請保持在線。
4.有需要長談或聯絡人在忙時,請先徵詢對方意見。
5.維持文字在對方能輕易看懂的狀態(減少錯字和不必要的表情符號)。
6.不要用會粘在一起的字體或過淺的顏色。
7.除非談話到一個段落,要閃請先通知。



以email顧人怨的方式:
1.熱情的大量轉寄各種影音檔案,塞爆別人信箱最好,阻礙重要信件也與我無關。
2.轉寄很方便,所以FW:FW:FW:FW:FW:FW:.....就讓它排長龍吧!
>>>內容亂七八糟
>>>
>>>    夾雜一堆符
>>>號                   也沒差。
重點是,累積了3.40人的mail名單,都一起寄出吧!管你什麼資料外洩~
3.管他信件是誰寄來的,就全部轉寄出去,反正原本寄出的人再多看一次也無妨。
4.附加檔案在多層郵件訊息裡也沒關係,多開幾次比較有樂趣。
5.一直回覆信件,又懶得想標題,就繼續Re:Re:Re:Re:Re:.........下去好了。
6.大家應該都知道我是誰,也知道我想幹麼,所以寄件不用署名也不用說清楚來龍去脈。
7.好東西就要跟好朋友分享,從哪找來的不重要。

好朋友應該降:
1.寄大檔案時考慮收件人的信箱容量及頻寬。
2.轉寄信件儘量刪除多餘的符號及其他人的郵件資料,並用「密件副本」。
3.直接轉寄附加檔案,先刪除其他層郵件訊息。
4.切勿將A寄給你的東西再轉寄給A。
5.非轉寄mail務必署名。
6.重視著作權的年代,好東西也要註明出處。
7.頻繁往來的信件應該更換不同標題以便於識別。
8.對於1 to 1 的信件,應回覆以表示收到。


----------------------------------------------------------------------------------------
以上的問題是我自己遇過的,也許有些視與聯絡人的關係並無大礙,也許有些地方我也會犯錯,大家一起改進吧!我實在不想跟任何人搞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