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盼到一個休假,速速到當代報到....
(不知道是為什麼,進了北美之後,對到當代看展覽這件事 總有一種饑渴般的迫切感)
 
我看展覽從不做功課,看到什麼就是什麼,『赤裸人』對我著實是個過於有深度又嚴肅的展覽,談的恰恰是我一向疏於接觸的題目-國家、民族、主權。整個展場有大半都是影像作品,非常花時間,看了整整150分鐘,卻還有幾個幾乎沒看的展品。不過導覽手冊做得非常精緻用心,門票還附上紋身貼紙,光這兩樣就值回票價。
談幾個我有感覺的作品吧!
首要當然是《阿比丁旅行社-歡迎來到巴格達》-說實話,我一看到就想到王俊傑的《極樂世界螢光之旅:槍林彈雨冒險團-巴爾幹半島戰區系列套餐》,但兩者探討的重點當然完全不同;阿比丁旅行社的廣告影片無比炫目,但是在介紹旅程的同時,畫面中出現的卻是戰爭、殺戮、流血、槍決等令人不忍卒睹的場面,翻閱旅遊手冊更讓人哭笑不得,不斷的提醒遊客低調以保持安全,隨時都可能被槍擊、遭坦克車輾斃或被地雷炸死,介紹所有的名勝但也附帶說明均因戰爭而損毀關閉.....這樣的旅行,確實可以達到轉換環境、逃離生活的目的,但那真的觀光客想遊走的巴格達嗎?
 
《證據櫃》-也是立刻讓我聯想到雙年展中《猜忌的花園》,要表達的應是類似的意涵,在被監視、窺看與隱私的矛盾中,什麼才是我們想要的生活?《智慧型都會情報》同樣有相似的意念,因為「貪圖便利」而讓現代人慢慢習慣被監控、被掌握,逐漸忘卻或甘於放棄隱私權。
 
《芝加哥肥貓死於心臟病猝發》-受到標題的吸引,卻完全看不出題目和內容有何關係(雖然看了簡介仍難理解)? 影片中,一群人用粗麻繩拖曳著西班牙強人的頭像,「強人」不斷被拖行、鞭打、射擊、甚至遭狗兒拉尿,看到這兒我忍不住發笑.......
 
《叛逆出版社》-其實這作品我沒細看,但是拿了一本書目,「如何在公共場所藏東西」、「如何在超市偷食物」、「開鎖完全指南」......真吸引人吶!不知書裡的內容是否真的可行?安全無虞?
 
《偽裝》-影片中的內容讓我頗震驚,透過非法移民融入新社會的守則,讓我發現當下的我們多麼悲哀,大家都努力的把自己變得和身邊的每個人一樣,不論外表或意識。那到底是誰偽裝誰?
 
《原子城市:希拉美》也令我印象深刻,雖然完全無法體會那樣的心境,但著時驚異於這一段我全然不知的歷史。(不過...這次應該是真的吧!自從數年前被涂維政騙過以後,我總是懷疑所謂藝術品的真實性。)
 
這是一個讓人看了難免沉重的展覽,充滿諷刺意味的作品很多,每一件都十分犀利......但確實是好展覽,看完就有「飽和」的感覺。偶而藉著展覽接觸一些自己的世界以外的東西,也算好事。
(真絕!最近的展覽不是「限制級」就是「赤裸人」,狀況外的民眾恐怕會覺得:最近的展覽怎麼都這麼A阿!?  XD )
 
之後因為離得近,順便走了一遭新樂園藝術空間,裡面只有2個小小的展覽,《駱駝市場》和《動物結構》,都和動物有關,我愛。有一張駱駝的正面照,好可愛呀~而且竟然只要NT10,000就可以買一隻駱駝呢(不過我並不真愛駱駝,口水太臭)!至於動物結構嘛!算是我喜歡的東西,可惜展品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