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介紹一個我工作地的名產,是一種叫阿勃勒的植物。

阿勃勒又稱作波斯皂莢,通常以美麗的花聞名,可是在我們這裡,花美不美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果實很好用,也就是皂莢的部份。


每年春季正是阿勃勒結實累累的季節,掛在樹上的皂莢像串臘腸(所以俗名之ㄧ是臘腸樹),臘腸由綠轉成深咖啡色,之後就會掉落在地上,每隻約30~60cm,直徑1.5~2.5cm,表面光滑,硬度也相當高。書上還說皂夾裡的果實可以食用,但我還沒試過~


撿取適當的臘腸皂莢回家,不論敲背、拍棉被、打小孩、逗貓都很好用,絕對天然無害,有圖為證:
 

不過有幾點要注意,因為皂莢破裂後氣味並不好,所以不要卯起來揍小孩,而且撿拾的時候最好挑直徑2cm以上者,還可以依使用的方式挑選適當的形狀,個人使用的經驗,拿來敲背或揍貓都很爽阿! 敝辦公室幾乎要到人手一隻的地步了~


順便介紹一下阿勃勒的其他部分,常綠喬木,高8~12m,夏季開鮮黃色花 - 真的非常漂亮,它的花季到了,撿不到皂莢的人去欣賞一下也不錯,運氣好的話可以一舉兩得,在台北市算是常見的景觀樹之ㄧ,應該不太難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