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ings 8之所以是8,是因為在台灣之前這團隊已登陸過7個國家,之後還會有登錄9及10,將以貝里斯作為終點。
這是一個看似輕鬆的展覽,但是整個策展模式及展品都帶有濃厚的政治味兒,包括觀眾看不見的佈展過程和方式,在在都在挑釁這個美術館和民族文化,絕對不只有表面上那麼小品。會挑上台灣這小地方展覽,一方面是基於邦交國,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台灣的特殊政治地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或者說2個中國) 的尷尬處境 ,這正是這個展覽團隊最喜歡的特點,所以展品中有好些可以明顯的發現徘徊於大陸與台灣間對立或共容的描述。
最常出現在報導中的兩個橘子,在多明尼加語發音和『China』的發音相近,橘子這種水果,最初是跟著一批中國貨物進入多明尼加,因而以此命名,之後藝術家卡斯迪亞(Caryana Castillo)才曉得,原來這個世界有兩個中國。


9疊藍色的便條紙,上面印著英文「THE SKY IS NOT BIG ENOUGH FOR TWO SUNS」,「一個天空不夠大到足以容納兩個太陽」,彷彿意味著一個中國不該有兩種政權。


這群子彈士兵看來挺可愛的,不過背後的意義冷酷而殘忍,這彷彿是對岸整兵待發的國防武器,又是小小的台灣不論如何都敵不過的人山人海,我們沒有絲毫對抗的力量。

哥斯大黎加藝術家的作品,象徵著自然與工業發展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開展才兩天那張紙就失蹤了,這年頭的觀眾連張紙也要偷嗎?)


古巴藝術家雷耶斯(Adislen Reyes)在一雙黑色夾腳拖鞋上頭黏滿米粒,除了呼應亞洲近來爆發的糧食危機,在他印象中,台灣的農業很發達,台灣的農夫都是穿著夾腳拖鞋。

另一個古巴藝術家利用陶土做了9顆巧克力,因為在他的國家中,貧困到吃不起巧克力這樣的食物,所以只好用陶土仿製自我安慰。

一團垃圾是在台灣現地製作的物品,可以發現不論免洗餐具或魚骨,都在平日隨處可見,根本就是日常生活的切片,要是把不同民族的垃圾分別呈現,一定也相當有趣,可謂貧窮藝術的代表。

10個插著雞腳的保齡球瓶,我一直思考它們的涵義,我想裝上了雞爪的球瓶必定有更好的穩定性,雞是台灣鄉村最普遍的家禽,那也許象徵著台灣人與生俱來的韌性......

用訂書針排成的曼哈頓(不知在台灣其實是台北嗎?),已經預埋下展品在經歷一個多月的展出後所將發生的變形和崩壞,展覽的歷程其實也是作品的一部份。


宏都拉斯共和國藝術家賽勒斯蒂龐瑟(Celeste Ponce)的作品是一隻卡通化的陶土貓咪,脖子上掛著五星之ㄧ,貓咪在藝術家運送來台及佈展過程中不斷解體,之後索性成為展示台上的碎片,不知道那是否代表一種舊體制的瓦解和崩裂。


這電路板上若有似無 出現/消失 的一隻犀牛,或許是另一個自然與工業間的不平衡。


事實上藝術家和策展人對這幾十件作品並未多做解釋,希望由觀眾自己體會,但其實每個物件都有其發展的故事,認識作品的同時就能知道該國的民族性和特點,沒能一一了解相當可惜。
撇開佈展的痛苦經驗,這是個還算有趣的展覽。

延伸閱讀:登陸與被登陸:談中美洲登陸八展覽
               從博物館的權力象徵到政治的版圖拓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