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在這展覽之前我完全不認識這位建築師,但既然是可以造成觀眾蜂擁而至的展覽,理當好好欣賞。

14那天晚上首先聽了伊東先生的演講,內容大致是介紹了幾個著名的案子,演講並沒有讓我驚艷,不過算是在看展前上了一堂淺白的課,比較容易吸收展覽的內容。記得伊東先生那天穿著一件白底有粉紅印子的襯衫,很是可愛~
展場大概分為幾部分:國際建築作品區(仙台多媒體中心為主)、年表區、曲面地板-台灣三建築作品區。我總共分了三次 花了2個半小時才粗略的看完展覽,其中我最欣賞的部份,是利用館內現有樓梯所開的 可一覽曲面地板的窗口,透過窗口即可看到曲面地版的全貌,進入曲面地板,可或坐或臥的觀賞伊東在台灣三個案子的簡介影片,那感覺確實跟坐在椅子上觀賞不太一樣~ 不過雖然是要脫鞋入內的展場,也已看起來髒兮兮的,讓人臥得很不安心!

作品中印象最深的是台中歌劇院,很難想像建築物生長成這樣的形式,在影片中建築物剖面生長的動畫讓人有很奇妙的感覺,花了點時間研究模型,才稍微搞清楚內部的型態,這棟建築的平面圖恐怕是我看過最難懂的,我確實幾乎無法了解,挫折感很重,雖然很想把整份圖拿來研究一下- 但當然是不行.館員也不行,不過反正不是學建築的,腦子結構不一樣也算正常吧! 等歌劇院完工了,還真該實地去感受一下。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在展場中的《漣漪》椅,深得我心,不同木質重疊而成的合板再經刨挖,呈現出一圈圈的同心圓,單是原始木頭的質感就已讓人愛不釋手,更何況加上這番巧思,屁屁坐在同心圓中,也很合人體工學呀!
Ripple Bench

高雄世運會主場館

伊東的設計似乎可以歸納出一套他的邏輯,出發點無比單純,沒有難以理解的概念,可是成品卻能讓人眼睛一亮,相較於大家風靡的安藤,伊東似乎更顯活潑而親和,而且「有機」。仔細看幾個提案或作品,其實也有好些類似或重複的概念,不過以膜包覆建築物確是個有趣的想法。有名的個案中,我最喜歡MIKIMOTO大樓和杉並藝術會館,MIKIMOTO的開窗方式非常可愛,在室內的感覺一定很不賴,TOD’S表參道大樓有異曲同工之妙,重複的樹形衍生出不同的開口,簡單的起點,卻有很耐人尋味的結果;杉並藝術會館雖然幾乎是個封閉空間,但是由壁面透出的微光,就是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這種展覽是該去看看的,不論學的是不是藝術、懂的是不是建築。進入曲面地板就是對空間的新體驗,伊東的建築是一種跳脫傳統的思維模式,總該看看別人是怎麼思考的,伊東的建築也是一種走向國際的指標,總該看看這世界是怎麼在運轉! 是唄!


附一張不久前MOT展覽的美濃燒,同是伊東的作品,強調指間與杯子的握感。
伊東豐雄作品強調指間與杯子的握感。
(圖片來源:2008.02.16 聯合晚報 記者周永受/攝影)


伊東豊雄-衍生的秩序
台北市立美術館
3/8~5/25

延伸閱讀:
http://tw.myblog.yahoo.com/awang-617/article?mid=9250&prev=-1&next=9162&page=1&sc=1#yartcmt
「伊東豐雄 建築 | 新真實」於 Tokyo Opera City Art Gallery 展出
日本建築雙雄之二-伊東豐雄:建築要派得上用場
21世紀建築 向自然靠攏

伊東豐雄建築論文選:衍生的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