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了室設這一行,現場丈量是少不得的工作,從在學校的時候,就一天到晚量東量西,我還記得那時的自己,練就了目測的好功夫,大概2.3公尺左右的東西,目測的誤差值都在正負10以內,反而畢業越久,這能力好像越弱。

捲尺人人會用,也不過就拉出來看尺寸而已,不過我是真的進了設計公司才學會一點獨自用捲尺的小技巧。後來,現場丈量放樣的工作從來沒斷過,只是進了館之後,所有的尺度突然都放大許多,丈量這工作的難度也以等比級數增加....
先介紹一下我現場丈量放樣的必備工具吧!
1.捲尺-我的基本要求是:要-夠-長,也要夠硬(ㄟ..別想太多);其實捲尺依丈量目的會有不同選擇,住宅常需用到文公尺,展場裡最普通的反而好用些。
2.紙-有厚紙板書皮的筆記本為佳,內頁為方眼紙更好 ,如果有大概的圖面以上就省了。
3.筆-工程筆原子筆都要,最好還有不同顏色。
4.相機-重點是輕薄短小。

量室內和展場有些不同,室內的丈量要注意很多現場的開關和線路,相對展場比較沒這問題,但是空間大了N倍,難度就非常高,一個人會很辛苦,最好是兩人甚至三人。今天我就量了個相當難量的場地-建啤。
建啤是今年雙年展預定的館外展覽空間,為了量這酒廠,不得不請專業的來:雷射測距儀!

這隻是BOSCH出的,算是測距儀中相當輕薄短小的,可以丈量50m內的距離,還能幫忙計算面積。想想看,50m,8m的捲尺也得量7次...有這玩意兒確實輕鬆多了~不過價值不斐,這一臺要4到5張小朋友,更高級的要10多張小朋友才買得到。今日試用的結果是,量室內的距離和高度確實輕鬆不少,但建啤是個不平整的場地,裡面的物品堆積成山,既難以對出直線,也找不到平整的牆面,雖然有專業的幫忙,還是費了不少功夫;室外就更困難了,因為沒有壁面讓雷射光偵測,又或者光線太強看不到雷射光點,後來連專業的都舉手投降!

即便如此,這台雷射測距儀還是頗得我心! 以後量場地,應該可以輕鬆很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