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計畫和其他要準備的文件都差不多了,這下有心情出門趴趴走,本來是打算做做功課再來看這個展,但終究還是沒做到


展出已有好一段時間,週六下午的觀眾還是不少,不過相較於之前的大英,展場的品質是好得多了。此展展品來自奧地利維也納的哈布斯堡家族,包括巴洛克時期 義大利、德國、尼德蘭、西班牙等地的藝術作品,相當豐富精采;讓我比較不喜歡的是作品安排方式是以收藏家為主,既非按照地區、也不是照風格或年代,因為對於作品和收藏者都不夠了解,這樣的方式很讓我一頭霧水。展場中並沒對畫作的時代背景及風格作系統的介紹,但是在每幅作品前說明了畫中的故事性,雖不完整,倒也有另一種趣味。

展品中讓人印象最深的首推德國丹那的<老婦人>,過去我從不曾聽聞這個藝術家,但那確實是一幅震攝人心的作品,相信看過展覽的人都無法忘懷,不論是皮草的質感或是皮膚的紋理都真實的讓人驚嘆,當然婦人的眼神也確實透露出了對生活的歷練。雷尼<懺悔的搏多祿>同樣深刻,我原不喜愛這類刻畫長者的肖像,但是那畫面確實傳達出一種情緒和信仰。我常覺得畫作之所以讓人感動並不在於像不像,而在於時態.氛圍與情緒的傳達,能否讓觀眾感受到畫面中的氣氛,這次的展品中有好些都彷彿可以透過眼神與畫中的主角對話,真的很讓人驚嘆!

另一讓我注意的系列是幾幅史普蘭格的神話故事,透過畫面可以明顯感受到男女主角的情慾,說其春色無邊也許顯得低俗,但兩人的愛慾的確毫不掩飾的表露無疑,怎能將畫面處理的如此動人而不撩人?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我非常喜歡~

因為將巴洛克時期各地區的特色做了統整的介紹,所以我破例買了一本專輯,雖然才讀過藝術史,展出的藝術家中我認得的仍寥寥可數,不過透過作品與畫冊相對照,對於巴洛克時期各地的特色及發展,比單獨看書要清晰了許多。這確實是值得仔細觀賞的展覽!  好可惜我的票在展場中遺失了~


華麗巴洛克
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 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2007/10/20~2008/02/24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