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雖才一個星期,這個展覽的人氣已經旺到不行。姑且不論藝術,我認為這是十分值得參觀的展覽,海洋堂雖然只是一個(商業化的)公司,卻對於當代文化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我想分為兩個面向來談一下對這展覽的感想。一是單純的面對海洋堂及其作品;一是ACG文化與藝術的關係。

我必須承認在此展之前,過去的30年人生幾乎很少與ACG沾上邊,即使是卡通我也不算了解,看過的漫畫隻手可數,電玩更甭提了;但是海洋堂的商品(在此我想以商品的角度來面對)著實相當吸引人,即便像我這樣的門外漢,都忍不住受到吸引而非常認真的去認識這家公司。


北美館的展場其實是有時序性的,入口秋葉原的介紹,說明了秋葉原成為御宅族集散地的淵源;左方的食玩區之所以是第一展區,在於食玩不僅是日本figure發展的起源,更是海洋堂聲名大噪的緣起;接續著的是1960~90年代陸續製作的figure,其實在精緻度上幾乎並未因年代而有顯著的差異,但是材質的使用和製作方式想必有相當的區別,很可惜這無法憑單純的觀察而有所了解;最後以海洋堂著名12造型師作為壓軸,海洋堂因為首創主打造型師的名號,開創了其獨有的風格再創另一高峰,這樣的順序安排確實相當符合海洋堂的發展。展場因為人潮而未能確實讓觀眾依循正確的動線,委實有些可惜;再者由於日方規劃的動線與台灣觀眾固有習慣相悖,也成為維持展場秩序的一個問題。

食玩區的牆面玲瑯滿目,至今我還無暇看個仔細;種類包羅萬象,不論是動物、食物、懷舊商品、卡通人物、百鬼夜行、戰車....應有盡有,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愛的類型,真要蒐集傾家蕩產恐怕也無法盡數囊括,實在是很壯觀。

歷史區的figure其實與當下的動漫畫有相當的關係,走過那個年代的朋友看到必定格外親切感動。機動戰士、鋼彈、哥吉拉...應該都陪伴許多人渡過童年,雖然這些角色相當陽剛,但figure的精緻程度可一點都不遜色,角色的動感和陰影的表現確實非常讓人佩服。

造型師中讓我印象極深的是山口勝久、松村及BOME,首次站在非玩具的角度面對山口式可動,山口對於figure的用心很令人感動;我從來不喜歡機器人,但被立體化的EVA角色卻非常吸引我(其他的角色亦同),山口不僅注重造型的美觀,更加入了可動式的趣味,為figure注入另一種生命。松村對於動物的表現令人嘆為觀止,我想這與製作ACG figure肯定截然不同,動漫人物畢竟是憑空生出的角色,動物卻是活生生出現在我們眼前,松村對動物栩栩如生的呈現,幾乎比標本更吸引人,不論是恐龍身上的皮紋或毛皮都絲絲入扣。提到BOME,說實話我對他手下的角色並無多大興趣,那些豐胸細腰艷麗無比的角色無法激起同為女性的我的悸動,但是對於其做工之細膩,figure神態的表露,實在不得不讓人稱道,展場中的焦點-鬼娘真是無比漂亮,稱其為藝術品絕不為過!
我也發現不同造型師對於相同角色的表現,確實有不同之處,最明顯的是我較熟悉的美少女戰士-月光仙子,月野兔在BOME手下秀氣美麗,而展場另一端香川雅彥手下的月野兔完全是另一個姿態,青春少女的活潑與躍動感在香川的figure上一覽無疑,一個角色兩樣的性格壁壘分明。介於工匠與設計者之間的原型師,何嘗不能稱其為藝術家?


因為展覽的緣故我也有了些戰利品:
包括生平首隻Revoltech-TORO貓-爆可愛的啦!看牠站在辦公桌前心情真的會變好~


海洋堂的食玩-恐龍*4
 
 

大嶋優木2005年為WF所做的時髦小偷-汪妲&里塞特(我承認有厚著臉皮A某人的)
汪妲&里塞特

大嶋優木2004年為WF所做的另一系列 - 超可愛的幼女系


簡直讓全館為之瘋狂的展覽,扭蛋扭個不停,我也扭到一隻海洋堂出的EVA貳號機,帥的勒~


我猜極有陸續增加之可能....

大敗家
(待續)


延伸閱讀:
《不負責導覽》慾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
玩具迷集合!世紀最狂造型集團海洋堂登陸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